会议频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频道 > 会展快讯

第二届新视听媒体融合创新创意大赛 正式启动

作者:流媒体网    来源:流媒体网   发布时间:2022-09-21 10:32:36
【流媒体网】摘要:第二届新视听媒体融合创新创意大赛以“创意点亮梦想 融合开创未来”为主题,赛程从2022年9月持续到12月,共设置“媒体融合技术创新”“媒体融合内容创新”“媒体融合模式创新”三个赛道。

  9月20日,第二届新视听媒体融合创新创意大赛启动仪式暨新视听媒体融合峰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大赛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指导,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光明日报社、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和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共同主办。大赛指导单位和主办单位及通州区政府的负责同志,媒体、高校、企业代表及首届大赛获奖代表参加了活动。

  第二届新视听媒体融合创新创意大赛以“创意点亮梦想 融合开创未来”为主题,赛程从2022年9月持续到12月,共设置“媒体融合技术创新”“媒体融合内容创新”“媒体融合模式创新”三个赛道,从技术、内容、模式三个维度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启动仪式上正式公布了三个赛道的具体赛题,分别是智能剪辑、数据新闻、运营模式创新。大赛组委会在光明网设置第二届新视听媒体融合创新创意大赛专区,是社会各界了解、参与大赛的官方平台。本届大赛在赛道设置、组织保障等方面呈现如下特点:一是突出AI技术对媒体发展的引领作用,通过智能剪辑技术的比拼,推动媒体AIGC的发展。二是注重推动内容传播形态的创新,鼓励参赛者使用H5、XR等技术工具实现内容生产的可视化、全息化,促进互动式、沉浸式融媒作品的生产传播。三是提升赛题设置的针对性,首次推出面向市区媒体的专向赛道,助推解决市区媒体人员技术能力不足、产品形态创新不够等问题,力图达到以赛促建、以赛促创的目的。四是持续扩大大赛的全国影响力,在天津、河北的支持下推出京津冀赛区,利用中国(京津冀)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创新中心平台加强与全国其他创新中心的联动,不断提高大赛参与度。五是建立培训辅导机制,组委会将组织专家通过讲座、专题辅导等形式为参赛选手讲解最新技术、传授先进模式,全面提升参赛人员的技能素养。六是加强大赛成果的转化运用,大赛组委会与相关高校、产业园区、投资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加强对参赛项目的孵化跟踪,推动优秀成果的落地转化运用。

  在启动仪式上,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兢,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媒体融合发展司副司长韩亚锋,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广播电视台党组书记、台长余俊生,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杰群,通州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孟景伟分别致辞。吴兢指出,希望今年大赛再接再厉,围绕中央要求媒体需求做好服务,成为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助力。韩亚锋表示,广电媒体融合要牢牢把握正确方向,敢于破圈重塑,加快供给侧改革,推动内容和技术融合发展。余俊生强调,要坚持“首善标准”,强化导向引领,提升服务水平,激发创新活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王杰群表示,将以大赛等重点活动为抓手,发挥北京新视听的资源优势,聚焦主题主线,突出技术引领,争做全国媒体深度融合的领跑者。孟景伟欢迎大家来到副中心参加大赛启动仪式,并表示希望能够以大赛为契机,为副中心新视听产业发展带来更多的机会和空间。

  启动仪式上,大赛组委会展示了首届大赛的主要获奖作品及团队风采,并进行了颁奖仪式。大赛组委会、北京云有限公司、通州等北京区级融媒体中心代表分别与相关产业园区、高校、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对首届大赛的成果进行了落地转化。

  启动仪式后,举办了新视听媒体融合峰会,来自中国传媒大学、中国国际电视台、北京时间、七维视觉科技等高校、媒体、技术企业的专家代表围绕当前媒体融合发展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活动现场还设置了首届大赛成果展示和对接合作洽谈区,虚拟数字人、XR沉浸式智能演播系统、可视化融媒体广播、智能融媒编辑器等一批优秀成果悉数亮相,吸引了媒体机构的热切关注,并有多项技术成果达成合作意向。

责任编辑:侯亚丽
版权声明:凡来源标注有“流媒体网”字样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站,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流媒体网”。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本站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新闻

{$H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