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频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频道 > 近期会展

2023年中国网络视听精品创作峰会即将举行

作者:王禹    来源:广电视界   发布时间:2023-08-17 08:28:16
【流媒体网】摘要:共享大视听·精品赢未来。

  当下中国最活跃、最具生命力和时代特色的行业领域在哪里?毫无疑问,网络视听是必选项之一。当前,网络视听已经成为第一大互联网应用类别,也已成为宣传思想新阵地和文化繁荣发展新载体。

  而在今日由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广播电视局、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承办的2023年中国网络视听精品创作峰会,将于8月24日至25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办。

  (一)

  作为全国网络视听行业首个聚焦精品内容生产的专业盛会,峰会将以“共享大视听·精品赢未来”为主题,着力打造网络视听政策宣讲平台、精品展示平台、业务交流平台、版权交易平台,以“一流行业形象、一流展播作品、一流科技手段、一流办会环境、一流服务水平”的标准,全面展示近年来我国网络视听行业发展成果,深入交流网络文艺创作经验,更好地推动全国网络视听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中国网络视听精品创作峰会,将举办开幕式、主论坛、9个分论坛和18项特色活动。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一级巡视员董年初表示,分论坛在开幕式当天下午和第二天平行举办,策划了网络视听主题宣传、精品剧创新、数实融合创新发展、网络微短剧、知识型视听与传统文化融合创新、网络视听国际传播、MCN网络视听内容创作、网络视听纪录时代、网络视听青春文艺等9个分论坛,邀请业内重量级嘉宾进行交流研讨。共策划18项特色活动,吸引大众线上线下广泛参与,扩大网络视听精品影响力。

  董年初谈到,网络视听是互联网时代催生的新模式新业态,是数字化转型带给人们的新体验新成果,已经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也成为我们每个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次峰会既是网络视听精品创作最新成果的展示平台,也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载体,在全国网络视听行业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里程碑式意义,广电总局对峰会高度重视,山东省作了大量、细致的筹备工作

  (二)

  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视听步入快速发展期。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引导和扶持下,网络视听产业在内容生产和融合创新等方面成绩斐然。尤其是内容创作上,积极推进主题创作生产和创新,着力呈现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着力展现人民生产生活

  与此同时,网络视听行业大力加强新时代题材创作,着力表现新时代史诗般的伟大实践,尊重和把握艺术创作规律,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坚持在火热生活中汲取艺术创作营养,增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自觉性、主动性,找准选题,讲好故事,发挥集体创作优势,建立全链条精品创作体系,培育出精品的良好生态。

  2023年中国网络视听精品创作峰会,将深度聚焦网络视听精品内容创作生产传播,系统展示网络视听精品创作丰硕成果,深入探讨创新题材、创新技术、创新表达的发展路径,总结推广创作传播经验,推动网络视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视听生活新期待。

  峰会还将由相关行业协会、网络视听平台、制作机构、演艺人员代表共同发出“崇德尚艺 勇攀高峰”倡议,进一步激发全行业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强大正能量。广电总局将围绕网络视听发展新形势新趋势,组织相关部门发布《网络视听创作发展态势分析与政策方向》《网络视听精品内容大屏交互平台实践》《网络视听视频命名及技术质量相关标准介绍》等一批重磅研究成果,汇集业界权威声音、引领行业科学发展。

  在此基础上,峰会还将围绕科技赋能内容创作,设置了数实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围绕“数实融合创新探索”“技术改变世界 内容引领未来”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进一步推动内容与科技相互驱动、“互启共荣”。峰会现场还搭建智能视听沉浸式体验展区,灵活运用“技术+艺术”的全新形式,充分展示元宇宙、数字人AI虚拟形象、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IGC)、5G高新视频、VR/AR等赋能内容创作的前沿技术,体现网络视听科技含量高、内容充实、形式新颖的特质。

  (三)

  2023年中国网络视听精品创作峰会如此重要的行业盛会,何以落户山东?

  在广电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山东把网络视听纳入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作为释放数字经济活力、开启文化产业新篇章、推进视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的重要举措,着力抓好内容、技术、安全“三个重点”,突出抓好主题宣传、精品创作、产业发展“三项任务”,努力构建具有山东特色的大视听全产业链生态,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山东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建华表示,山东将着力打造大视听全产业链,调整业态布局和产品结构,加快传统业态提档升级,持续优化服务和管理水平,擦亮“网络鲁剧”品牌,着力推动山东网络视听各项工作走在前、创一流。

  在聚焦主题主线方面,山东持续深化网络视听平台“首页首屏首条”建设和短视频“首推工程”,统筹抓好黄河国家战略、现代化强省建设,文化“两创”、乡村振兴等重大主题宣传,开展“美好山东”短视频大赛等活动,以网络视听作品讲好山东故事、传播山东声音,在全社会营造昂扬向上、浓厚热烈的舆论氛围。

  精品创作方面,山东精心打造“网络鲁剧”品牌,推出了一批主题鲜明、题材多样、形式新颖、内涵丰富、向上向善的精品力作。网络电影《勇士连》《春来怒江》、网络微短剧《中国饭碗之南繁一家人》先后入选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不完美受害人》是首部在卫视平台和网络平台同步播出的国产网络剧,网络电影《中国青年:我和我的青春》《绝地防线》、网络剧《云襄传》《通天塔》、网络动画片《无脑魔女第一季》、网络纪录片《拾光记》《生声不息:黄河的咏叹》播出后实现票房分账和收视口碑双丰收。2022年,山东共有27部网络视听作品获广电总局奖项,在全国党的二十大精品网络视听重点宣推的20部作品中,山东占4部,位居全国前列。

  在产业发展方面,2022年,山东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总收入达241亿元,同比增长6.2%。全省影视制作机构达2000多家,闪电新闻、海报新闻、山东有线享TV、果然视频、天下泉城、蓝睛、新黄河等网络新媒体平台快速壮大,古麦嘉禾、贝壳视频成长为国内头部MCN机构,产业活力进一步激发、动能更加强劲。

  另外,以济南、青岛视听产业为核心,构建黄河流域视听产业协同带、海洋视听产业隆起带,着力打造网络视听内容创新示范区、高新视频技术应用孵化区的“双核两带两区”产业发展布局,打造具有全国竞争力和影响力的视听产业发展新高地。同时,建好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园区),出台机构审批、内容审查、省级园区建设、国家级园区申报等方面“一揽子”政策。确定2个全省性网络视听园区、5个网络视听基地,发挥了资源集聚、示范引领作用。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成功落地、快速发展,签约引进高新视频产业企业及机构100余家,稳步向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高新视频产业示范区迈进。

  伴随着2023年中国网络视听精品创作峰会落户青岛,必将有力促进和推动全国网络视听行业内容创作进一步精品化、规模化,通过全行业同挥一根指挥棒,同力演奏一曲“协奏曲”,让网络视听在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唱响主旋律,与时代同频共振,成为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生力军

 

责任编辑:李楠
版权声明:凡来源标注有“流媒体网”字样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站,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流媒体网”。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本站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新闻

{$H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