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频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频道 > 会展快讯

【动向】风向标!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在厦门盛大召开

作者:朱新梅    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发布时间:2023-06-06 08:19:18
【流媒体网】摘要:大会主论坛围绕现实题材剧集创作生产传播、价值引领与责任担当、视听大数据赋能、精品电视剧创作等。

  6月5日至6日,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在福建厦门召开。大会由国家广电总局与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广播电视局、厦门市人民政府承办,以“放歌新时代·剧耀新征程”为主题,以“行业交流、以会促产”为定位,兼顾政策、实践、理论,覆盖电视剧全产业链,标志着中国电视剧进入更主流更成熟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国家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咏雷出席并致辞,就新时代新征程电视剧创作提出要求。中广联合会会长范卫平,中宣部文艺局局长刘汉俊,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厦门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文辉分别致辞。电视剧制作机构、播出平台、影视基地、导演、制片、经纪人、音乐人等全产业链全行业从业代表机构参会,盛况空前。

  大会整合中国作协、中广联合会、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等行业协会资源,以及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芒果TV等网络平台资源力量,设置主论坛、影视制作技术应用等20多个专题分论坛,覆盖电视剧制作、播出、投融资等全产业链,作家、制片人、导演、编剧、演员、音乐人、经纪人、造型师等全行业从业人员,设立电视剧创投、影视基地峰会、中国电视剧名家讲堂、优秀电视剧展播、海报展等20余项活动,大会还创新设立“东道主+主宾省”推介活动,邀请黑龙江省、山东省、广东省、海南省、四川省等五个主宾省,联合东道主福建省共同推介地域选题项目、扶持政策、拍摄服务体系,推动行业各方深入交流合作,打造中国电视剧领域层级最高、链条最广、活动最多、规模最大的行业盛会。

  大会主论坛围绕现实题材剧集创作生产传播、价值引领与责任担当、视听大数据赋能、精品电视剧创作等,邀请广电总局电视剧司、中广联合会经纪人委员会、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广电总局规划院、腾讯视频、华策集团等机构负责人进行深入探讨。

  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在主旨演讲中指出,电视剧行业要紧跟时代脚步,以温暖的基调底色反映火热现实生活,要加强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回答好时代课题,要胸怀“国之大者”,加强主题电视剧创作生产传播,聚焦新时代新征程,推出更多展现新时代精神气象的优秀作品。

  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经纪人委员会副会长、秘书长申亚东表示,委员会将建立行业准入和资格认证制度,实现靶向管理。

  国家广电总局规划院院长袁敏用可视化视听大数据呈现电视剧高质量发展:三年来,共播出23万集电视剧,年播出比重超过30%,稳居电视荧屏“主角”地位,其中主题电视剧传播效果良好。

  中广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副会长、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在线视频首席执行官孙忠怀认为,中国电视剧行业的景气指数稳步回升,电视剧坚持高品质创作具有深远意义,好的作品会同观众打出“共鸣的响指”。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袁锦贵、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会长丁亚平、华策影视集团董事长赵依芳分别分享了对革命历史题材、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的观察和实践体会。

  新时代10年来,电视剧行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认真落实“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重要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心用情用功加强重大现实、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题材创作,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砥砺前行,奋力攀登“高峰”,向党和人民献上了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呈现守正创新、气象万千的高质量发展态势,取得了历史性发展成就。

  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电视剧面临高质量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此次大会是行业更大规模的集结,是新时代新征程优秀剧集创作的加油站,在担当新的文化使命,创造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将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单位: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李楠
版权声明:凡来源标注有“流媒体网”字样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站,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流媒体网”。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本站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新闻

{$H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