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频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频道 > 会展快讯

2023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开幕

作者:雨田,田鸿    来源:中国工业报   发布时间:2023-12-08 09:40:45
【流媒体网】摘要:展现智能制造的未来方向。

  12月6日,2023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开幕。本届大会以“智改数转网联、数实融合创新”为主题,突出体现了智能制造未来发展的方向。

  此次大会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江苏研究院、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大会举办了中法制造业数智化论坛、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年会、国际智能制造联盟首届年度大会等5场重大专场活动及15场专业论坛。同期间还同步举办了线下展览,并得到了国内外企业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规模、能级、展品数量均创历届之最。6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吸引了来自全球10个国家和地区的390多家展商参展,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代表企业超过40家,展览期间还将举行行业交流、新品首发、产品推介等活动。

  大会现场还发布了“2023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2023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这是自2017年以来联合体连续第七年发布的智能制造领域“双十”科技进展。发布的科技进展成果突出体现了智能制造最前沿的技术创新方向。

  此外,发布的中国智能制造发展八大趋势、全国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以及举办的第三届智能制造创新大赛,都将进一步激发产业界和科研机构的创新活力,推动我国智能制造水平不断提升。

  航空航天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领域,对建设制造强国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江苏省与中国两大航空航天龙头企业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该合作标志着江苏将与国内顶级航空企业形成全方位合作,在航空核心技术攻关、产业链现代化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协作,努力打造航空航天研产融合生态圈。这不仅助力江苏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也将为我国航空航天产业培育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首次独立设置工业机器人展区,这充分体现了机器人技术在当前和未来制造业中的关键地位。全球顶级机器人企业ABB、库卡以及国内龙头企业埃斯顿、新松等在展区内集中展出了各具特色的300余款机器人产品,覆盖了焊接、重载、协作等类型,展示了机器人支持智能制造的强大能力。

  同时,伺服系统、减速器、传感器、3D视觉等机器人关键部件和解决方案也集中亮相,展示了机器人技术在更高速度、更高精度、更高智能化等方向的持续进步。

  一批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围绕应用场景策划展示全球领先的行业解决方案,其中,南瑞继保、恒立液压等15家企业将场景化呈现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最新实践。智能制造装备、智能控制系统及配套产业展区重点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展示高端数控机床、智能物流设备、工业控制软件、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新产品新应用。展览区还设置了机器人互动演示专区,努力打造一场极具体验度和沉浸感的专业化展览。

责任编辑:房家辉
版权声明:凡来源标注有“流媒体网”字样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站,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流媒体网”。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本站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新闻

{$H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