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频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频道 > 近期会展

打通媒体融合“最后一公里”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ICTC2018现场论坛专家如何说?

作者:流媒体网    来源:流媒体网   发布时间:2018-09-30 12:10:03

   【流媒体网】消息:6月16日起,北京市延庆区、朝阳区、顺义区、房山区、海淀区等融媒体中心相继正式挂牌成立;8月28日,安徽省涡阳县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8月底,甘肃省玉门市融合媒体共享平台正式运行;8月31日下午,浙江省仙居广电传媒集团融媒体中心指挥平台建设项目正式启动;9月1日,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融媒体中心启动运行;9月4日,河南省荥阳市融媒体中心、福建省永泰县融媒体中心分别正式揭牌成立;9月5日,河北省武强县融媒体中心揭牌、重庆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投入试运行……

  响应习总书记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对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重要指示,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

  多家区县级广电媒体试水见成效

  省级媒体布局县级融媒体“版图”

  目前,全国各地已有多家区县级广电媒体试水融媒体中心建设,初见成效。

  其中,处于“领跑地位”的北京16区融媒体中心,着眼于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从“相加”到“相融”,整合电视、广播、报社、网站、移动客户端、“两微”、第三方账号等平台资源,按照“中央厨房”模式运行,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形成全媒体发力的新闻宣传新局面。同时,广泛借助“外脑”,与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北京日报社、北京广播电视台等中央和北京市属媒体、技术公司、高校、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帮助其组建智库及拓展渠道合作。

  与此同时,不少省级媒体也已经敏锐地意识到:县区级的媒体融合将是打通信息传播的“最后一公里”,并将其纳入“版图”——江西日报社依托“赣鄱云”,在江西全省范围内已建设了24个县(市、区)级“中央厨房”,并首次跨出江西,援建了新疆“克州云”的“中央厨房”;7月4日,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依托自身技术力量和传播力、影响力,推出覆盖全省各县(市、区)互联互通的省级移动新媒体平台——“四川云”;几乎同一时间,湖南日报社也成立了湖南首个县级融媒体中心——浏阳融媒体中心,该中心由湖南日报社和浏阳市委宣传部共同打造,以湖南日报社“中央厨房”为依托,提供平台和技术支持。

  机遇与挑战并存

  媒体融合的“最后一公里”怎么走?

  “县级融媒体中心”如雨后春岁般迅速铺开,作为新一轮改革的重中之重——县级广电媒体一方面迎来实现转型升级大跨越的极速发展期,一方面广告创收持续走低、技术创新能力不足、人才短缺等问题,依旧不容忽视。

  更加关键的是,县级融媒体中心需要“融”、“合”双管齐下——既要“上接天线”——及时准确有效的传递党和国家声音,打通信息传播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家喻户晓;也要“下接地气”——抓住“本土”“服务”“互动”等关键词,以实用化的生活服务内容,来增强用户黏度和用户活跃度,把融媒体中心建成百姓离不开、用得好的服务平台。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不光有国家战略的“硬支撑”、省级媒体的帮扶、区县政府的大力推进,还有县级媒体自身发展所遇到的难题、融合后如何良好运营的探索……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持续、稳步、有效地推进,在媒体融合“最后一公里”的道路上,真正形成全媒体发力的新闻宣传新局面?

  ICTC2018现场论坛,10月27日湖州南浔,让我们听听,行业大咖们如何说?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ICTC新的官方微信号“ICTC媒体融合技术研讨会”。

图片1.png

 

  请用如下方式报名参加ICTC2018:

  1. 进入ICTC官网 www.ictc.cn 参会报名。

  2.访问报名地址 http://t.cn/EvQWXqd 进入报名页面。

责任编辑:路明玉
版权声明:凡来源标注有“流媒体网”字样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站,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流媒体网”。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本站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新闻

{$H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