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频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频道 > 独家报道

ICTC2010的寂寥

作者:周晓静    来源:流媒体网   发布时间:2010-11-04 17:11:18

    【流媒体网】11月4日:周星驰版唐伯虎初见秋香,觉得并不如何惊艳,别人告诉他那是因为缺乏对比,于是喊一声美女,在无数回头的女人中,秋香果然是美的。笔者在ICTC的时候,对前几天还觉得门庭冷落的通信展便是这种感觉。

    文/周晓静

    冷清清的展览

    笔者在之江饭店的数个楼层奔波,在主要由图片组成的展位前莫名所以的时候,不禁感慨,至少通信展的展台够大、产品够多。如果说经济危机的余波让通信展上很多本该产品出场的展示缩水成PPT,那ICTC就更俭省了,PPT都不用做了,直接打印几张背景板了事。通信展参展名单虽不如从前华丽,但余威犹存。ICTC上,叫得上名字的竟然成了稀客。倒是摩托罗拉,不知道是不是手机的小屏失意于是大屏来补,倒弄了好大一片空间来展示三网融合。

 

 

台湾四个展商组成的两个标准展位

    说起来,同洲设在之江饭店27层的展示还算不小的,对成都、哈尔滨、台州、深圳、武汉等地现网业务的展示一目了然,对有手机参与互动的三网融合新业务探索的演示也比较到位。笔者个人比较感兴趣的是永新视博的一款产品——电视背贝。就是将机顶盒设计的特别小巧,可以很方便的挂在电视机的背面,尤其对壁挂式的电视应该比传统的盒子更美观。

 


 
    失落落的主题报告

    一年中,3月的CCBN、8月的BIRTV以及10月的ICTC,最受媒体及与会者追捧的,自然是广电总局领导所做的主题报告。人们希望在其中探寻政策走向的蛛丝马迹。

    今年的报告人变成了美国有线电视实验室执行副总裁克里斯•拉莫斯,虽然某个角度讲,“美国有线运营商如何占据融合主导地位”这样的经验也未尝不吸引人。但就笔者的现场交流看,大家对于这样的变换还是有点失落。毕竟,国情不同,美国经验难以复制。尤其就中国来讲,了解政策动向比学习外国经验更重要。

    急火火的运营商

    三网融合面前,广电运营商有着显而易见的焦虑。越是做的好的,焦虑越明显。比如华数、比如天威。那种焦虑更多的不是针对自身,而是针对整个行业。他们大谈公司化、谈融资、谈宽带、谈台网关系。

    华数传媒总裁励怡青认为,三网融合对广电挑战大于机遇。她强调要巧做宽带业务。她认为宽带首先是个筹码,本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原则,当然不能“人有我无”。励怡青指出,广电发展宽带一可以为主业保驾护航,另外在互联网时代也关系到广电网络甚至广电产业的生存空间。此外,励怡青再次大声疾呼台网“唇亡齿寒、生死相依”,广电要“联合发展”。

    深圳天威视讯董事长吕建杰讲的更直接,他认为未来五到十年,宽带必将成为广电电信必争之地。他说广电宽带决不能不做,因为这是“今后发展特别要命的东西”。“宽带未来的发展比电视厉害的多”。

    吕建杰也强调,“没有联合终究不能坐在3+1的位置上”。他认为虽然广电网络出了歌华、天威、华数这样发展好的地区,但终究是“地区”。目前的局势是3+N,电信运营商是3,广电是N,但N小于1。

    不管是对宽带的强烈渴望,还是对联合的呼吁,充分说明的是广电的危机感。有危机感了,某种程度上这也算三网融合带给广电的一个机遇吧。

责任编辑:lmtwadmin
版权声明:凡来源标注有“流媒体网”字样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站,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流媒体网”。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本站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
  • 上一篇会议频道: 新媒体发展的三要素
  • 相关新闻

    {$H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