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频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频道 > 近期会展

ICTC2015聚焦智慧广电全新生态链——广电+

作者:流媒体网    来源:流媒体网   发布时间:2015-10-09 09:35:49

  【流媒体网】消息:作为有22届历史、在行业拥有崇高声誉的研讨会,ICTC对广电行业技术发展所起到的引领作用有目共睹。在当前广电全行业面临战略转型的关键时刻,ICTC不可能固步自封、墨守陈规。今年6月份,ICTC研讨会名称已经从“国际传输与覆盖研讨会”更名为“国际媒体融合技术研讨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onTechnologyConvergence)”,英文缩写保持不变。创新内容设置,更是ICTC新一届组委会着力考虑的工作点。在即将到来的金秋十月,业界将看到怎样一届ICTC?今年的会议在内容和设置上又有怎样的变化呢?记者走访了组委会秘书长盛志凡先生。

  主题

  去年,随着互联网+的提出,和其它传统行业一样,广电也在探索和互联网融合发展的路径,经过一年多的深入思考,电视媒体融合逐渐成为全行业共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领导提出建设智慧广电,构建广电+生态圈的观点,田进副部长指出,广电这一次的战略转型,是一次从节目内容、形态到传输覆盖,再到服务手段的全面转变,是一次大的变革。

  造成这种变革的深层次原因是整个社会对电视媒体的需求已经发生了巨大改变,其中,技术创新的驱动和引领作用至关重要。历史上很多行业变革都源自技术发展,而今包括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终端及其操作系统、互联网移动接收等全新的技术手段作用于传统广电,并与之结合,推进这个行业无论是在建设方式、生产方式、服务方式和运作方式上都有了不同以往的改变。

  在这样的背景下,即将召开的ICTC2015将聚焦智慧广电全新生态链,将主题定位在“加速智慧广电建设,促进广电+生态发展”,一方面反思总结过去一段时间广电在战略转型方面的实践和思考,另一方面也聚焦广电行业未来一年、甚至“十三五”期间该何去何从的主题。

  为了更好地反思总结过去,聚焦未来趋势,组委会着力邀请了国内外有代表性、权威性的一干嘉宾到会演讲交流,例如Fox Media Group的高级副总裁, Warner Brothers 的高级副总裁,CableLabs的首席执行官,MovieLab 的CTO, Netflix的高级副总裁,日本NHK研究所负责人,领先的技术供应商Intel,以及美国和欧洲的有线运营商等。国内方面,包括华为、阿里巴巴、腾讯、乐视、创维等互联网旗舰企业和新技术供应商也将到会。

  议题设置

  围绕这样的主题,今年的ICTC在议题设置上进行了精心策划,试图为行业奉献一届既有传承、又有创新的研讨会。

  10月27日是大会第一天,和往届一样,这一天安排了主旨报告和主题报告,在之江饭店的千人会堂举行,总局相关领导、国内外有影响的电视台和网络公司及研究机构的重量级专家参加。

  上午的主旨报告将围绕媒体融合发展的重点,特别是智慧广电和“广电+”进行,涵盖几乎所有相关热点话题,从总局十三五规划构想到台内的融合制播、台网联动,再到智能媒体融合网络和国际上最新发展趋势等等,相信到场听众能从中感受到中国广电行业所面临的全新形势,对于在这样的形势下该如何规划未来一两年的工作重点,大会也将对听众有所启迪。

  下午的主题报告细化了上午的主旨报告,内容延伸至全新广电+生态链,报告内容从两个维度展开:纵向覆盖电视台、网络公司和终端市场等领域;横向涉及业内的新技术和融合业务。

  与主旨报告和主题报告相呼应,28~30日,大会将安排内容丰富、主题多样、重点突出的分论坛。其中28日有7个论坛,分别是:智慧广电、制播云、业态创新和版权保护、有线无线卫星融合网、TVOS、公共服务、有线电视工程。29日设四个论坛,囊括的话题包括:宽带广电、钱塘论道、广电信息与网络安全技术、广电T2O技术。30日仍会花半天时间组织讨论“县级有线电视发展”。细心的读者会发现,这些话题一方面和开幕日的主旨和主题报告遥相呼应,另一方面覆盖网络、内容、终端所有方面。

  在28日的分论坛中,智慧广电无疑是最突出的一个,占据上下午整天的时段。智慧广电和国内外大热的互联网电视话题密切相关,所谓智慧广电也即融合的智能的广电,从合作与竞争的角度,互联网电视都是广电绕不开的话题;如何在技术上实现智慧广电,媒体服务云是最重要的手段。为此,该论坛上午的内容集中在智慧家庭、广播电视与互联网电视,下午延伸至台网协同、媒体服务云、智慧社区。论坛将邀请国内外顶尖的运营商参与,包括国外的Netfilx、Fox、Warnner Brothers等,云技术提供者亚马逊、阿里巴巴、华为等也在报告名单中。

  在总共11个话题中,29日的“宽带广电”、“钱塘论道”、28日的“有线电视工程”和30日的“县级有线电视发展”都承袭了历届ICTC最受欢迎的内容,前两者还都将占据整整一天的时间,宽带广电上午讲技术,下午讲运营。秘书长强调,ICTC权威和广受欢迎的内容将被完整保留,并给予丰富。

  特色

  历经22届发展,ICTC在行业中树立了很高的威望,但是她同样面临巨大的挑战,在新形势新环境下,开一届创新的ICTC是行业和参会者共同的心愿。广电进入新的战略转型期,作为服务于行业的论坛,不能迎合这种转变就不能取得听众的信任,尽管内容的改变存在风险,但新一届组委会在认真考虑后,还是决定坚定地迈出这一步。

  本届ICTC最重要的改变之一就是覆盖广电全产业链。媒体融合发生在全行业,不是独立在网络公司或者电视台,台网不是割裂的,而是相互联动、协同发展,让行业对融合有个全貌了解再决定本身工作的方向,是ICTC希望能帮助从业者把握的。到目前为止,应该说在广电系统内还没有这样一个内容如此全面的论坛,多数还侧重在一个方面,全方位覆盖需要有力的组织。本届ICTC就尝试做到这一点;但与此同时,秘书长强调,网络部分的内容依旧作为重点。

  本届ICTC第二个比较明显的改变是国际演讲嘉宾和内容的加强,包括主旨报告、主题报告和分论坛的很多环节,都有北美和欧洲运营商、互联网企业和高技术公司。中国广电大发展离不开了解国际趋势,也应该借鉴同行的经验包括避免别人已经走过的弯路,因此,将包括好莱坞的内容商、Netfilx这样的新媒体运营商、Fox等全媒体运营商请到ICTC,让国内同行不走出国门也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国外进展,成为本届ICTC组委会努力的方向。

  金秋的十月,西子湖畔,又将迎来第23届国际媒体融合技术研讨会,让我们约起来,在杭州共聚。

责任编辑:lmtwadmin
版权声明:凡来源标注有“流媒体网”字样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站,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流媒体网”。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本站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新闻

{$Hits}